星期三, 2月 04, 2009

寂滅為樂



聖嚴法師遺言:寂滅為樂 身後為莊嚴佛事

(中央社記者黃旭昇台北縣3日電)

法鼓山創辦人聖嚴法師今天下午圓寂,享壽80歲。他留下遺言指出,生前無任何私產,一切財物,涓滴來自十方布施,故悉歸屬道場。身後事是莊嚴佛事,不可辦成喪事

聖嚴法師俗名張志德,生於中國江蘇省南通縣,日本立正大學博士。僧團表示,聖嚴法師開示「只要心安,生活就有平安」。

法鼓山僧團表示,聖嚴法師在大家感恩祈福的關懷中,在今天下午4時圓寂,但聖嚴法師並沒有捨離大家,其平日的開示已落實在日常生活。這個時候最需要做的事是「心安」和「念佛」。

法鼓山全球資訊網也公布聖嚴法師的遺言指出,「在我身後,不發訃聞、不傳供、不築墓、不建塔、不立碑、不豎像、勿撿堅固子。」

遺言指出,禮請1至3位長老法師,分別主持封棺、告別、植葬等儀式。務必以簡約為莊嚴,切勿浪費舖張,靈堂只掛一幅書家寫的輓額「寂滅為樂」以作鼓勵。

身後若有信施供養現金及在國內外的版稅收入,贈與財團法人法鼓山佛教基金會及財團法人法鼓山文教基金會。

凡由聖嚴法師創立及負責之道場,均隸屬法鼓山的法脈,除了經濟獨立運作,法鼓山總本山方丈一職,不論是由內部推舉,或從體系外敦聘大德比丘、比丘尼擔任,接位時亦接法統,承繼並延續法鼓山的禪宗法脈。

遺言表示,僧俗四眾弟子之間,沒有產業、財務及權力、名位之意見可爭,但有悲智、和敬及四種環保的教育功能可期。

聖嚴在遺言最後還說偈:「無事忙中老,空裡有哭笑,本來沒有我,生死皆可拋。」


- 慈悲、謙遜、無我、乃聖嚴 -

安合十
自說自話 <一隻熊> @ 9:09 下午

0 Comments:

張貼留言

<< Home